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服务育人故事】洪超:爱岗敬业 服务育人
时间:2017-05-11 点击: 作者: 来源:

作为一名高校老师,应当树立“育人先做人,正人先正己;学校无小事,事事都育人;教师无小节,处处作表率”的意识,以教书育人为本职,做学生的表率。作为一名高校后勤人员,我们同样也应当树立“三服务、两育人”的意识,从“做人、正己”开始,以管理和服务来育人,让学生在求知路上感受温暖,身心都能健康发展。

我们后勤人以校园为家,勤勤恳恳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辛勤工作着,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做出不平凡的业绩,展现了后勤人良好的精神风貌。有人说,后勤人是萧何,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也有人说,后勤是阳光,后勤是空气,师生们的日常生活离不开后勤。一句话,似乎在说后勤的重要性,却更多地是在说后勤人的职责与要求。后勤是服务部门,是保障部门,供水供电、管菜管饭,修修补补、敲敲打打,种种树、栽栽花、剪剪草,这是我们的职责,也是我们的义务。而且这种职责和义务的特殊性,要求后勤人工作无所谓白天黑夜,也不分冬寒夏暑。下水道不可能只选择在上班期间堵,水电在寒暑假期也不能间停。
我到后勤水电保障中心已工作多年,至今我仍清楚的记得第一天到部门报到时,后勤集团领导对我说的话,他说:我们的工作很光荣的,责任也很重大!一定要好好干!我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好好工作,不辜负领导的期望,做一名合格的水电人。记得那是一个夏天,连绵的阴雨持续下了好几天,这正是洪水多发的季节,河水暴涨,这对我们学校自备水厂的管道、泵房、机组以及人员都将是严峻的考验。 201672715时,水厂调度员接到一级泵房值班员的险情报告:取水站泵房发生险情,泵房进水两台45KW电机被淹,需要立即支援。1520分,水厂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后勤领导深入现场参加指挥,水电维修科、水厂生产科等10余人10分钟之内赶到现场开展生产自救。我厂一级泵站供水,主要用于全校师生生活、教学用水和职工家属生活用水,取水站泵房进水,就会因设备停运而无水可供。如果时间过长,水厂就会因供水中断运行,全校将停止供水,由此带来的安全隐患和损失无法估量。怎样解决险情是当务之急?技术员席地而坐,画图纸、提意见、确定方案,最后一致通过。1555分,取水站泵房进水水位已上升到2米,技术人员决定将2台潜水泵调入泵房内抽水。由于供水不足,1730分,水厂1#2#水泵停机。20时,经过5个小时的抽水,取水站泵房进水水位下降到0.5米以下,被淹的电机和水泵已露出面目,底部漂浮着油污、杂物。面对此情此景,怎么办呢?2010分,“兄弟们!赶紧行动起来,必须先将旧闸阀拆卸掉,马上安装好新闸阀,否则后果很严重。”贾总一声号召,他便挽起裤脚第一个跳进冰冷的污水中。接着向墨文、周维谷、钱恩湖、倪东华等四名职工先后跳进水中。大家齐心协力,互相配合,身上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大家没有一句抱怨,没有一人叫苦,没有一人叫累。通过40分钟的辛苦努力,终于将新的闸阀安装完毕。此刻,大家悬着的一颗心也落了下来,但艰苦的工作仍将继续。技术负责人对现场的工作进行了分工,水厂车间负责安装电机和水泵,水电维修负责电气线路的检查处理。一声令下,大家各就各位,都投入到所负责的工作范围。1230分,经过近8小时的抢险,开机合闸,成功了。河水经管道源源不断地送到水厂水池中。大家拖着疲惫的身躯,听到深夜机器的轰鸣声,脸上露出了欣慰笑容。由于发现及时,并且处理得当,这次险情才没有给学校造成大的损失。这就是我们的工作,没有鲜花,没有掌声,有的只是日复一日的与大山相依,与河水相伴,听水泵日夜不停的轰鸣。

作为后勤水电人还要有一份对水电事业的依赖,这种依赖在校园建设中的一些老前辈身上尤其明显。在我身边就有一位默默无闻的电工老师傅,老人家已经是六十多岁的高龄了,头发都花白了,这个年龄应该是在家安享晚年的时候,但他却选择了这里。当我问他为什么做出这个决定时,老人家很安详的说“年轻的时候刚参加工作就是做水电行业的,干了一辈子了,已经习惯了这种生活,离开这里反而很不适应”。朴实的话语道出了一位水电工作者的人生态度。其实我们身边很多人也有着和老师傅一样的态度,也许我们选择这个行业的初衷只是想找一份收入稳定可以养家糊口的职业,可是久而久之我们却喜欢上了这份工作,甚至有点离不开它了,心甘情愿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这种平常而又重要的工作。

令后勤人欣慰的是,渐渐地,在陶大,原先的对后勤的一片指责声里,现在也慢慢地夹杂了一些肯定,一些表扬。这些理解、支持与鼓励更焕发了后勤人的活力,也激发了后勤人继续前行的动力。随着新厂校区管网改造的实施,湘湖校区实训大楼、宿舍等重大项目的启动,景德镇陶瓷大学的明天会更加美好,这也是全体后勤人每天都在想、每天都在做的事!

我知道,选择了这一行,就意味着付出,在坚守职责的过程中,我也遇到过挫折,也有起伏,但要为水电争光的信念时刻鼓励我要坚持前行。回首看看自己走过的路,我感到欣慰和骄傲,信念让我无悔地坚守在这个岗位上,而我的坚守又让我的信念变得更加坚定。不管今后还会遇到什么艰难困苦,我仍将会一如继往地投身到自己所热爱的工作中去,我前行的脚步依旧会铿锵有力!(作者:后勤服务集团 洪超)

版权所有 © 景德镇陶瓷大学后勤管理处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景德镇陶瓷大学 邮编:333403 联系电话 0798-8493361 传真 0798-8493361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