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服务指南 正文
春季传染病的预防措施
时间:2015-04-20 点击: 作者:admin 来源:

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也是疾病高发季节,特别是传染性疾病。常见的传染性疾病有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脑脊髓膜炎、肺结核、麻疹、水痘、腮腺炎、风疹等,这些传染病大多都是呼吸道传染病,主要特点有:可通过空气、短距离飞沫或接触呼吸道分泌物等途径传播,急性起病,以发热为首发症状,可伴有头痛、全身关节酸痛、结膜充血、咽痛、咳嗽、皮疹等症状。这些传染病的早期酷似感冒,极易被误诊,因而要高度重视,一旦出现感冒等症状要及时到学校门诊或正规医院治疗,及早发现、报告传染病,避免传染病扩大流行。学校是人员相对比较集中的地方,一旦出现传染病更容易传播,会对广大师生的工作、学习带来较大的影响,因而我们应该对春季常见传染病及预防措施有所了解,做好自我防护,更好地预防传染病在校园内的发生和传播。

传染病的预防措施:

1、要增强保健意识,多学习了解卫生防病知识,做好自我防护。

2、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要保持学习、生活场所的卫生,饭前便后、打喷嚏、咳嗽和清洁鼻子及外出归来一定要洗手,勤换、勤洗、勤晒衣被,不随地吐痰,教室、寝室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流行期间减少聚会,少去人多的公共场所。

3、加强锻炼,增强免疫力。锻炼与运动能增强体质,一般呼吸道传染病的病毒细菌对身体抵抗力差、免疫力较低的人易传染,人体缺乏锻炼,人的适应能力抵御侵害的能力就会下降,也不会有强有力的心肺系统,因而坚持运动锻炼是抵抗疾病的一项基本措施。

4、注意保暖及合理饮食。春季气候多变,乍暖还寒,要根据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服,若骤减衣服,极易降低人体呼吸道免疫力,使得病原体极易侵入,饮食上不宜太过辛辣,不宜过食油腻,要减少对呼吸道的刺激,要多饮水,摄入足够的维生素,宜多食些富含优质蛋白、糖类及微量元素的食物,如瘦肉、禽蛋、大枣、蜂蜜和新鲜蔬菜、水果等。

5、生活要有规律。保持充足的睡眠,对提高自身的抵抗力相当重要,要合理安排好作息制度,做到劳逸结合,像有的人打电子游戏机、上网冲浪,劳累过度,必然导致抵御疾病的能力下降,容易受到病毒感染。

6、尽量减少与病患者接触,发现身体不适或有相应的临床症状要尽快到学校门诊或正规医院进行诊治,以便早诊断、早治疗、早隔离、早报告,避免交叉感染,对有传染病发生的房间及时进行消毒,有条件的也可以通过食醋熏蒸来进行消毒,同学中发现可疑者应及时报告班主任或卫生所,督促患病学生及早到校门诊就诊,各院(系)传染病联系人与学院卫生所要密切配合,及时互通信息。

7、接种疫苗是最积极有效的预防措施,有条件的可以通过预防接种获得对传染病的免疫力。

后勤管理处宣

版权所有 © 景德镇陶瓷大学后勤管理处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景德镇陶瓷大学 邮编:333403 联系电话 0798-8493361 传真 0798-8493361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