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服务指南 正文
病毒性肝炎的预防
时间:2015-04-22 点击: 作者:admin 来源:
病毒性肝炎是由多种病毒引起的以肝脏病变为主的全身性疾病。 其特点是传染性强,传播途径复杂,全世界都有流行,发病率较高,危害严重。它是在大学生中常见的传染病,是影响学习和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
   病毒性肝炎根据感染的病毒不同,可分为甲、乙、丙、丁、戊型五种。甲型、戊型肝炎属肠道传染病,主要经粪-口途径传播。 乙型、丙型、丁型肝炎可通过血液、性和母婴等多种途径传播。感染了肝炎病毒后体内能产生相应抗体,具有保护作用,但各型之间无交叉免疫性。例如,患了甲型肝炎后还可再感染乙型肝炎,使病情加重。在各型肝炎中以甲型和乙型肝炎为多见。
  甲型病毒性肝炎的预防
  甲型病毒性肝炎是由甲型肝炎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病,在我国北方以秋、冬为发病高峰。
  (1)甲肝传播途径:
  甲型病毒性肝炎的传播源为病人和无症状的隐性感染者。甲型肝炎病毒随患者粪便排出体外,污染了水源、食物和环境,再通过手、食物、水等途径传染给健康人,这种传播途径为粪-口传播,主要有以下三种传播方式:

  ①经食物传播:食物受到污染,是造成甲型肝炎传播的一个重要途径。经常生食、半生食或者未经过煮熟的食物容易造成甲肝的流行。1988年春,上海市因生食被甲型肝炎病毒污染的毛蚶,而导致30余万人甲型肝炎暴发流行。另外,食具、茶具被污染,也会造成甲型肝炎流行。
  ②经水传播:供饮用的自来水、井水等水源受到污染,或用被污染的河水洗涤碗筷、食品,也可造成甲型肝炎暴发流行。
  ③经接触传播:主要是通过手进行传播,甲型肝炎病人的手不可避免地会沾上甲肝病毒,凡是病人接触过的物品都容易受到污染,如钞票、门把手、公共车辆的拉手、公共场所的桌椅等,如果健康人的手也去接触这些被污染的物品,并且未洗手就进食,甲肝病毒就会随着食物进入体内。
  (2)临床表现
  感染甲型肝炎病毒后约经15-45天的潜伏期,平均30天,以后出现一系列症状。表现为发病比较急、发热、疲乏无力、食欲不振、厌油腻、恶心、腹胀、肝区不适或痛疼、肝肿大等,部分病人可出现眼巩膜、皮肤黄染、尿呈深茶色。如果出现上述症状,应到医院进一步做肝功能化验确诊。一般来说,本病预后良好,在2-4个月内恢复健康,不会转变为慢性肝炎。
3甲肝的预防

  甲型病毒性肝炎治疗无特效药物,预防的办法,应采取以切断传播途径为主的综合措施。
  ①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严格把好手、口二关,食前便后洗手,不喝生水,不吃未煮熟的食物,蔬菜、水果要洗干净再吃。

②把好“病从口入”关,请同学们不要随便在学校周边的饮食摊点用餐,最好选择在学校食堂用餐,不买街头无照或无证商贩出售的各类食品。
  ②提倡分食进餐,公共餐具必须严格消毒处理。
  ③发现病人应隔离治疗,隔离期至少30天。对患者接触的食具及物品、呕吐物、排泄物等及时进行消毒,以免污染环境,造成其他易感者的感染。
  ④对与甲型肝炎病人密切接触者,可注射甲肝疫苗及丙种球蛋白。
  乙型病毒性肝炎预防
  乙型病毒性肝炎是由乙肝病毒引起的以肝脏损害为主并可引起多种器官损伤的一种传染病,是20世纪最引人注目的全球性瘟疫。乙肝在我国各类法定报告传染病当中,一直发病数位居前列。我国是乙肝高发区,我国大部分地区属于高流行区,少数地区是中度流行地区,总的来看乙肝流行趋势较为严重。高校是人群高密度聚集区域,乙肝是影响大学生学习与健康的主要传播疾病之一。
乙肝的传播途径:主要是经血和血制品、母婴、破损的皮肤和粘膜及性接触传播,如通过输血、血浆、血制品以及使用污染乙肝病毒的注射器、针头、针灸用针、采血用品、血流透析而发生感染,修足纹身、扎耳环孔、共用剃须刀和牙刷等亦有感染的危险,各种体液在传播乙肝中的作用应予重视,现已证明HBsAg除存在于血清外,还可以在唾液、尿液、胆汁、乳汁、汗液、羊水、月经、精液、阴道分泌物、胸腹水等中检出,所以在亲昵的性爱时,乙肝病毒即从中偷偷地传播开来。
乙肝感染的临床类型

  急性乙型肝炎:输血感染机率较大,症状很明显如食欲不振、皮肤发黄、全身乏力、肝区不适等,血液检验出现不正常,B超检查也会有相应变化。
  急性乙肝转为慢性乙肝:此类型母婴传播机率较大,因新生儿感染的时候免疫系统没有成熟,所以不能识别病毒,到20岁左右,免疫功能正常时识别了病毒,但此时大部分病人变成慢性肝炎,据调查推算,我国的慢性乙肝病人中,25%—40%最终将成为肝硬化或并发肝癌。
  隐性感染:乙肝病毒携带者或者病毒复制,也就是常说的“小三阳” 、“大三阳”的病人。虽具有密切接触被感染和传染他人的可能,但无明显自觉症状。

乙肝高危人群
  性乱者、吸毒者、受血者、供血者、经常打针者,以及配偶或母亲是慢性肝炎病毒携带者,家族免疫缺陷人群是受感染的高危人群。
乙肝的预防:
  在日常生活中注意自我防护,慎用血液及血液制品,有保护的性行为,使用安全的注射器、不吸毒、纹身纹眉,使用专用剃须刀和牙刷等,有条件定期监测肝功能和乙肝三对。乙肝疫苗的推出为人类预防乙肝提供了一个有效武器。世界卫生组织在1996年宣布乙肝疫苗将作为人类免疫计划(EPI),其目标是:1997年要在所有国家内实行乙肝疫苗接种。我国 2001年底国务院批准并发布通知:从2002年底,所有新生儿都要接种乙肝疫苗。乙肝疫苗的接种是预防乙肝的最有效的预防措施,如果您未接种过乙肝疫苗或乙肝疫苗免疫失败,且HBsAg阴性者(未感染乙肝病毒),为了您和同学的健康请及时接种乙肝疫苗。

后勤管理处宣

版权所有 © 景德镇陶瓷大学后勤管理处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景德镇陶瓷大学 邮编:333403 联系电话 0798-8493361 传真 0798-8493361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