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服务指南 正文
肠道传染病及其预防
时间:2015-04-22 点击: 作者:admin 来源:

夏季正值肠道传染病易发的季节,请同学们关注和了解肠道传染病的有关知识,积极做好自我防护,更好地预防和控制肠道传染病在我校的发生和流行。

一、何为肠道传染病

肠道传染病是由细菌、病毒引起的经消化道传播的疾病,如痢疾、霍乱、伤寒和副伤寒,甲肝等,夏秋季是肠道传染病发生和流行的高峰季节,其特点具有发病急、传播快、传染性强,危害性大及易引起流行等特点。

二、为什么肠道传染病在夏秋季易发生

夏秋高温潮湿的气候,很适合苍蝇和细菌的繁殖生长,食物易腐败变质,引起急性中毒,雨水充足,易污染水质,造成疾病的水源性传播。夏秋季人们的食欲减退,营养吸收减少,出汗多,水和盐份丢失增高。喜欢开电扇和空调睡眠容易着凉等造成了机体抵抗力下降,而进食生冷和不洁食物的机会增加,容易发生肠道传染病。

三、急性肠道传染病病人的主要表现

1、突然剧烈腹泻、随后呕吐、或只泻不吐,少数可先吐后泻,一般不发热。

2、腹泻不伴有腹痛,泻后有轻快感,每天数次至数十次,甚至大便从肛门持续流出而无法计数。大便初为稀便,后为水样,多为黄水样或清水样,少数为米泔样或洗肉水样。

3、呕吐呈现喷射状,初为残食,继而水样,与大便性状相似。

四、如何自我防护

1、要预防肠道传染病,就要把好“病从口入”关,请同学们不要随便在学校周边的饮食摊点用餐,最好选择在学校食堂用餐。不买街头无照或无证商贩出售的各类食品。做到:不吃生冷饮食,不吃不洁饮食,不吃腐败变质食物,不吃未经处理的剩饭剩菜,不采摘或不食用野蘑菇(野菜、野果)和来历不明的可疑食物,如只喝煮沸或经消毒的水(用饮水机直接烧的自来水不得直接饮用),避免食用生的或未煮熟的肉类及海产品,特别是贝类、蚝类及生鱼片,避免食用没有清洗干净的蔬菜和水果,瓜果宜洗净去皮再吃,卤菜、凉拌菜宜少吃等。

2、注意个人卫生,养成饭前便后必洗手的良好习惯,经常使用肥皂清洗手的各个部位,保持手部干净。同时保持室内清洁,消灭苍蝇、蟑螂,搞好环境卫生可减少肠道传染病的发生。

3、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丰富的营养有助于增强体力,也有利于预防肠道传染病,同时还应积极锻炼,多饮水,良好的体能也可以增强人体免疫力。

4、一旦出现腹泻等症状的同学,应及时就诊,及时向老师报告,因病缺课者应通过所在院(系)及时报告卫生所。

后勤管理处宣

版权所有 © 景德镇陶瓷大学后勤管理处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景德镇陶瓷大学 邮编:333403 联系电话 0798-8493361 传真 0798-8493361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