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服务指南 正文
传染性水痘及其预防
时间:2015-04-22 点击: 作者:admin 来源:

水痘是感染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发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其传播途径非常容易实现,同时水痘病毒具有非常强的传染性,如果体内没有抗体的同学接触到水痘病毒,发病率高达95%。在大学生中发生水痘,我们通常称之为“成人水痘”,传染性比儿童时期要弱点,但症状相对要重,因大多数人在儿童时期已经感染过。水痘好发于秋冬季节,从感染水痘病毒到出现症状一般需13——17天。水痘病人早期出现类似感冒样症状,如流鼻涕、打喷嚏、咳嗽和发烧等,随后一两天出现皮疹。典型的水痘是开始为隆起的红色小疹,数小时后即发展成水滴状疱疹,其内充满液体,三四天后痘疹干缩结痂,水痘常分批出现,在同一时间,可以见到各期不同形状的皮疹,在头皮、口腔、眼及外阴也可发疹,疱疹数量有200-300个,严重病例可达上千个,剧烈瘙痒。水痘常见并发症是皮肤感染,肺炎和脑炎,严重并发症有病毒所致全身多器官的炎症。由于出疹是此起彼伏的,所以全身康复需要2周左右,严重的还需住院隔离治疗。

预防水痘的措施:

1、要勤开窗通风换气并保持室内环境的清洁卫生。水痘属于呼吸道传染病,在通风不畅的室内空气中有大量肉眼看不见的细菌、病毒等致病微生物,经常开窗换气,就会降低空气中致病微生物的浓度。

2、配合医生,做好消毒工作:目前使用过氧乙酸(或用食用醋酸熏蒸)作空气消毒,过氧乙酸溶液容易挥发、分解,喷到空中或洒在地面上后很快会分解成醋酸、氧和水,消散掉了,因此进入消毒后的房间不会受到伤害。空气消毒时,同学们要离开并要关好门窗、使消毒水作用20分钟,这样才能收到良好的消毒效果。也可用消毒粉、84消毒液等消毒药品对接触物品进行消毒。

3、服用板蓝根等抗病毒药物。

4、积极接种水痘疫苗及丙种球蛋白:水痘疫苗具有良好的预防效果,免疫保护期有20年。注射丙种球蛋白,人体24小时即可产生足够量的非特异性抗体,对抗已经侵入机体的水痘病毒,保护人体免于发病。如果接触了水痘病人,越早接种,预防效果越理想。

5、不去医院探视隔离病人:病人是唯一的传染源,自发病前1-2天至皮疹干缩结痂为止,均有传染性。

6、减少集会,少去人多、空气流通不畅的场所。

7、多参加户外体育锻炼和耐寒锻炼:体育锻炼有利于提高机体免

疫力和抗病力。

后勤管理处宣

版权所有 © 景德镇陶瓷大学后勤管理处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景德镇陶瓷大学 邮编:333403 联系电话 0798-8493361 传真 0798-8493361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